凤凰挽歌00

国胖欧美山影粉,专注沙发一百年,西皮可逆可拆可三p,重口味狗血协会会员

【巍澜】第九幸 今生姻缘佳

巍澜十幸 第九幸  今生姻缘佳

XJB写,历史人物有原型,YY和OOC都是我的

 

1.

事情的起因是如今已晋升为赵局的赵云澜参见某次学习回来,瓜兮兮的揣着拿手机翻拍的照片给自家教授看。

 翻拍的照片来自于纪念馆的介绍,青年和沈巍有九成像,一身打扮放在当时也算得上少有的富贵公子相。据照片旁的文字介绍,这位传奇特工作为机要秘书潜伏在中统高层身边,靠着手中的情报及时通知驻扎在上海的领导小组。后世的专家曾感慨,若是没有他近代史不知道又会变成什么样子。这位特工的传奇在迎来黎明最后的黑暗里终结,他在执行任务的时候不知所踪,一年后才最终被判定牺牲。                                                                                                                                                                                                                          

 赵云澜把照片往自家教授鼻子底下一怼,沈巍也不否认,那确实是一个世纪前的他。

 

 

2.

沈巍没想到会在广州遇到昆仑的转世。就像这个时代每一个进步的青年,像八九点的太阳,像燃烧的篝火,像雨后疯长太阳花。

    按照他和神农的约定,他本不该与昆仑的转世见面,然,时局难料,情非得已,与昆仑的相遇并非他的本意,沈巍说服自己这算不上违约,心安理得在广州扎根继续当教员。

 

3.

 “1925年在广州的时候,我还见过你。”

“……”

“后来你成了我的学生:)”

 

4.

沈巍再次见到昆仑转世是两年后的上海。

十里洋场灯红酒绿,纸醉金迷。

恍然间沈巍无法将在军校中只消几眼就能看出出身不凡却沉默的青年和眼前的喝的醉眼朦胧的男人挂钩。

 

5.

“后来呢?”

“两年之后我又见过你一次,然后我们就再也没有联系了。”

 

6.

塞给沈巍的眼镜镜腿是空心的,胶卷藏在镜腿里,不把眼镜拆了根本发现不了。

青年和对久别的教官眨了眨眼睛,哪里还有人前烂醉如泥的样子。

 

三日后,青年北上归队,沈巍奉命南下。

 

7.

“那个年代,分别以后谁也不知道能不能再见面。尤其是,当时我们的身份都不简单。”兜兜转转近一个世纪又重操旧业当老师的沈巍推了推眼镜,抿着嘴角微笑,眼睛有些发红。

 

8.

沈巍知道青年牺牲的消息又是两年后了。

青年在军中也不是大人物,沈巍与他相隔大半个中国,又因着身份敏感不好打探,生生耽搁了。

老家送来消息的下线看沈巍波澜不惊的脸,只听他说道:“事情我知道了,给老家带个话,我成功进入了调查科。”

包厢外有人点了曲子:

“浮云散

 

明月照人来

 

团圆美满今朝醉*”

    

9.

赵云澜缠了半天,好不容易从沈巍手里讨来额外份例的棒棒糖——两个月前的口腔检查赵局被查出三颗主要,沈巍知道后就开始限制赵云澜吃糖了——拿到糖就躺在沈巍大腿上乱蹭。

“我以为乱世你就随便找个犄角旮旯躲起来,没想到你还能进博物馆。”

沈巍有一些下没一下的给赵云澜顺毛:“原本只是顺势而为随波逐流,后来发现,能在历史的进程中尽一份力,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所以后来你就神秘失踪了?”赵云澜大半个身子压着沈巍,盯着他的眼睛。

“我的任务完成了,自然要功成身退。”沈巍顺势往后倒,揉捏着赵云澜的脖子,像是在抚慰一只快要炸毛的猫。

 

 

10.

半夜赵云澜突然翻身把沈巍搂紧:“以后不会了。”

    沈巍没说话,反手把赵云澜抱紧了,长叹了一口气。

半晌,赵云澜都快迷迷糊糊睡着了,沈巍亲了亲他耳朵:“睡吧。”

前程往事暂且不论,所幸,今生姻缘佳。

甚幸甚幸。

 

 

 

*
《月圆花好》写于1940,这里的背景是1929年,大家就当这首歌穿越了吧ORZ

评论 ( 3 )
热度 ( 18 )

© 凤凰挽歌00 | Powered by LOFTER